觀後感 貼紙.jpg

身為一個台灣人,都是利用電影來認識這個世界其他地方。我喜歡邱禮濤不搞冷僻,不過於汲汲於藝術,反而將鏡頭伸向深水口的巷弄,讓觀眾去看看那些平常我們也許經過都要掩住口鼻,快速經過的那些地方。

這部電影中有兩條主要的故事(主線),以及兩條次要的支線同時進行。劉美君所飾演直接在街上拉客的「野雞」黎鐘鐘,是其中一條主線。黎鐘鐘以路邊拉客的 「野雞」為職業,他對自己的疼惜轉化為對被稱為「雞」這種動物的疼惜,甚至在街角立了一個牌位,供養這些雞的靈魂。邱禮濤是一位具有同理心的導演,所以讓 黎鐘鐘也有對雞,對動物同感被剝削的同理心。說真的,若不是為了錢,,或者是有悲慘身世的,誰要做雞?把金錢放下不談,性工作者的出現是因為社會的需求, 有需要就有供給,而警務人員對嫖客寬容,對於原本身世就可憐的人落井下石,豈不是太不公平,太沒有天良了嗎?

另一條主線是黃婉伶所飾演香港新移民黃蓮花,為了錢嫁給香港人,獨自帶著一個小孩,肚子又懷了雙胞胎的中國媽媽。這兩條主線的關連性在越接近電影的尾聲越 發明顯,原來「野雞」與為了錢而來到香港的新移民在本質上是有些雷同的,根本沒有誰比誰低賤的問題。只是令人鼻酸的是,同樣住在深水口,同樣有困難的兩個 女人,竟然都無法幫助到對方。黃蓮花沒有香港居留權,丈夫意外的過世,茫然無助。黃蓮花是現實的女人,計較丈夫過世的保險金,計較可以計較的所有金錢,對 於賣皮肉的其他女人不屑一顧,但是他不是可惡的女人。在這部電影裡真正可惡的是看來毫不在乎的社工,先是要他打胎,又要他帶著孩子回中國。黃蓮花兩樣都不 要,肚子裡畢竟是自己的骨肉阿!中國又提倡計畫生育,能回去嗎?

黃秋生飾演一位保險業務員,在這部電影中可以發揮的空間沒有劉美君與黃婉伶來的多,但是依舊維持一定的水準。電影中的保險業務員其實也是個現實的人,每看 到一個人,便在腦海中計算這個人的身價與可能購買保險的額度,原本一口爛牙的黎鐘鐘是個沒有身價的人,可是之後卻有可能讓人完全改觀。

劉美君的演技一流,是這部電影最亮的一顆明星,去年底(2008)獲得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可謂實至名歸。黃婉伶特別值得一提,相信他在未來可以成為新一代的演技明星,值得期待。

文章出處: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jasper0915/3/1312885349/200905221814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eWo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