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 貼紙.jpg

又一部因詮釋妓女角色而榮獲金馬獎影后的電影,

關於以妓女為主題的電影,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

莫過於由吳君如所主演的<金雞>,

吳君如也因<金雞>該部電影榮獲第40屆的金馬獎影后。


吳君如飾演的妓女角色"阿金"之所以能夠得獎,

除了吳君如搞向的演出,

完整性的故事主軸,

讓人看了欲罷不能;

而劉美君所飾演的妓女角色"黎鐘鐘"也能夠得獎,


除了劉美君的演技,

重要的是,電影裡呈現出2000許多大陸女人,

以為到了香港就可以過好日子,

不惜出賣自己的子宮,嫁給香港人,

就只爲了換到居港權,

事實上,香港並不如想像中的美好。


黎鐘鐘(劉美君 飾)是一名街上的性工作者,

接客,不就爲了賺錢,

賺了錢,不就爲了買白粉,

只是打從大陸客不斷地進攻香港市場時,

街上,

也出現了一群大陸來的北姑和香港妓女們搶生意。


鐘鐘雖然做雞,卻也養了一群雞,

可是她不殺雞,

反而很細心的照料牠們,

甚至在97年香港流行禽流感,

香港政府下令撲殺香港所有的雞隻,

鐘鐘還在街上立了個牌位,

用來祭拜這些被撲殺的雞。


黃蓮花(黃婉伶 飾)是一名爲了取得居港權,


而不惜出賣自己肚皮,

嫁到香港的內地女子,

原以為到了香港可以享盡榮華富貴,

卻因丈夫工作意外逝世,

得不到丈夫家人的接納,

只好帶著大女兒,

以及挺著懷有雙胞胎的大肚子,

住進妓女們辦事的雞寮里。


眼看人生地不熟的它,

在香港無依無靠,

唯一能夠依賴的,

只有當初賣保險給丈夫的保險經紀劉富意(黃秋生 飾)


劉富意究竟能夠幫她什麼忙?

孤苦無依的她,

究竟該不該把肚子裡的孩子生下來?

往後的日子,該怎麼過?


某日,

鐘鐘在街上遠遠地看到一個女人走過,

她急忙攔下從眼前走過的男人,

那男人不是別人,就是劉富意,

鐘鐘問劉富意:今年什麼年阿?

劉富意害怕的推開她,

一旁的警察誤以為鐘鐘當街誘惑拉客,

於是把它抓進警局。


在警局裡鐘鐘問了個白粉仔,

才知道今年是龍年,

鐘鐘開心的直嚷著:我有好日子了!我有好日子了!

鐘鐘高興之餘,

看到鏡子裡的自己,

滿嘴的爛牙,

於是鐘鐘決定努力賺錢整牙,

就只爲了見...

最重要的那個人。


鐘鐘為了賺錢整牙,

拼了命的努力接客,

什麼樣的客人她都接,

有一次,

她勇敢的就了差點被車撞到的小男生,

因而得到攝影師志仔(森美 飾)的同情,

志仔開始跟著她,幫她拍照,

鐘鐘,39歲轉運有望。

 

四個月後,

鐘鐘終於存夠錢整牙,

整好一嘴爛牙的她,

終於去見那個讓她又愛又恨的人...

她媽媽。

 

蓮花眼看預產期已近,

苦於大女玵無人照料,

使得她無法安心到醫院待產,

求助無門下,

她請求劉富意幫忙,

代價是...答應跟劉富意買保險。

 

劉富意和蓮花前往醫院的巴士上,

蓮花突然開始陣痛,

而且羊水都破了,

逼不得已,

多虧車上有名助產士,

當場就在車上街生。

 

吧是一路開到醫院,

而這家醫院,

也正好是鐘鐘的媽媽住的醫院,

鐘鐘來到媽媽的病房外,

躲在一旁看著躺在病床上,帶著氧氣罩的媽媽,

鐘鐘走到媽媽的病床邊,

媽媽告訴她:因為你剛出生時,妳爺爺就失蹤,沒多久,妳爸爸也過世,算命的說妳克雞,偏偏妳爺爺和妳爸爸都屬雞,於是妳奶奶就聽信了算命說的話,開始對妳很刻薄,我只是一個小媳婦,無法反抗什麼,只能任憑你奶奶對妳不好,可是在怎麼說,妳是我生的,我還是疼妳的ㄚ!

這一刻,

鐘鐘難過的哭了,

原來這麼多年來,

她,都誤會她媽媽了。

 

電影接近尾聲,

蓮花順利的產下雙胞胎,

並且取得居港權.

她終於可以搬離雞寮,住進公屋裡。

 

搬家時,

路上巧遇以前的同鄉,

閒話家常下,

她聽到對方說一下船就開始開工的話題時,

訝異的詢問對方:妳做不正經的工作?

對方生氣的回答他:什麼不正經的工作阿!我買身也是自力更生。妳比我好多少,至少我沒有出賣自己的子宮。

 

而鐘鐘透過志仔的報導後,

她的身價由原先的0.00美元晉身為400萬港幣,

可說是鹹魚翻身,

不過最重要的是,

她,終於嫁給了她的恩客,

不過,當初她也是偷了那恩客的錢,

才有足夠錢去整牙阿!!

害得那恩客沒娶到大陸老婆。

 

如果說<金雞>是一部採用幽默搞笑的方式,

呈現性工作者心路歷程的電影,

那麼<我不賣身,我賣子宮>就是一部透過人生百態的方式,

加以詮釋性工作者的電影。

幸好,結局是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eWo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