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 複製1.jpg

場景是在香港的舊區深水埗,時間是西元2000千禧年。在這之前,有人說這一年世界末日、有人說是全新秩序的開始,也有人為了千禧蟲擔心不已。但在深水埗的企街世界裡,沒有人注意,或許也沒有人在意,他們只是每天認真求生存,懷抱著一點點夢想並且努力爭取。


沒有階級意識,但用保單金額為每個人貼上標籤的保險業務員,讓人難以判斷他的拜訪、幫助是為了簽下保單、出於善心或是半強迫地被趕鴨子上架。但看著他認真規 劃保單,陪著蓮花到社福團體爭取權利,到最後蓮花認同他說的「胎兒也是生命」、「以後要讓孩子唸書」他不只打動蓮花,也打動了我。於是當他在公車上發名片 時,我也忍不住地為他高興,甚至有一股衝動想要幫他向全世界宣傳。


女主角黎鍾鍾是個企街毒 蟲,本身剋雞,卻養了一堆雞甚至立了個「萬方眾雞靈位」每天虔誠上香。千禧年的到來讓她喜出望外,因為業障終於還清,她的命運即將開始轉變,她也終於可以 去見一個重要人物。為了這場重要的會面,她努力攢錢只為了修復一口因為吸毒而黑爛的牙齒,不惜拋棄妓女的尊嚴,甚至竊取熟客的結婚錢。


蓮 花為了奔喪,挺著肚子來到香港,卻發現老公沒留下多少遺產,甚至連保險金都少得可憐。帶著一個小女孩,懷著一對雙胞胎,無法回家鄉,只能留下來,奮力爭取 居留權。她說自己是正經人家,看不起「雞」,卻因為窘迫的經濟,只能與「雞」為鄰。一開始她潑辣現實,對先生的死、小孩的未來似乎一點都不關心,但到最後 才知道,當一個人所有美夢都破碎,求生存變成第一要件,理想與未來全是奢求。

當 香港與大陸開始密切交流,港人開始面臨一波比一波更大的衝擊,就連性工作者都開始要與「北姑」競爭,而居留權問題更引發層出不窮的爭議。對我來說,香港的 問題太遠又太複雜,但這部片無可避免仍讓我聯想到台灣;公娼、私娼、假結婚真賣淫、新住民、新台灣之子都是常在媒體看到的名詞,我從未仔細研究、也從未關 心。當我走出電影院,試著定下結論、理出思緒,卻發現無能為力。賣身也好,賣子宮也好;自願也好,被逼迫也好。她們不過是在找尋生存的方式與喘息的空間, 或許就像你我一樣,努力活下去,懷著夢想前進。

就像導演說了:「於 我,《我不賣身》不是現實的反映,它充其量也只是我對香港社會現實的一些觀見、或對香港社會現實的一種「樂觀」話語 (discourse)。我深明白的是,在社會的大論述底下,為某些人發聲很多時都是吃力不討好,但也正正因為這個原因,我更加珍惜拍攝這樣一個電影的機 會,也十分希望觀眾會來捧場。」不是要評論對錯,也不是要你同情,只是想要告訴你一些故事。或許你會開始對她們的選擇有了尊重,或許會讓多一點人關心這些議題,但重點是希望你願意坐下來聽一聽故事。

我 就像是森美,透過鏡頭窺探到了她們的世界。但光靠幾個鏡頭、幾張照片、一部電影,就真能全盤了解?我一點都不認為。試圖只透過這些表象的東西就想了解全 部,就好像一般人覺得污黑的手就代表礦工的全部一樣可笑。但我仍然感謝導演說了一個故事,讓我可以有機會坐下來好好想一想。

ps 1.
建議可先上Google或Wiki查一查關於香港居留權與性工作者的爭議,更能幫助理解劇情。
ps 2.
企街:
一種性工作者的交易方式,即是我們較為熟知的「站壁」。
一樓一鳳:
香港特有,為了逃避法律責任而發展出來的提供色情服務方式,因為在一個住宅單位內只有一名妓女而名。
ps 3.
官網:http://truewomen.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eWo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